在開始,就要正式開始教授爵士鼓的部份啦,

在這邊我想先給一些建議和經驗:

Q1 我想學鼓,但家裡沒有鼓怎麼辦?

我想這是很多人的問題,因為我以前也是這樣過來的,

家裡沒有鼓的話,枕頭、桌椅、書本永遠是你最好的朋友,

我以前是在家裡打枕頭練習基本技巧,偶爾配合桌椅、腳踩地板來練習節奏,

而在學校時,我有加入音樂社團、後來也當上社長,因此在學校時就可以打真鼓,

也就是出外打真鼓、在家打枕頭,長期下來、效果也不容小覷。

當然許多樂器行都有提供出租「練鼓室」,可能1小時100~150元等等的價格,

但我建議剛入門的準鼓手們,千萬不要什麼都沒準備就跑去乒乒乓乓的浪費錢,

在家裡就要先規劃好進入練鼓室要練習哪些節奏、歌曲,

最好是在其他地方(學校、教會、社團有放鼓之類的地方)稍微練熟,再進到裡面去。

另外也可以買個練習用的打擊板在家練習基本單鼓技巧。

Q2 我該去樂器行學嗎?  跟線上教學有什麼差別?

在這裡我建議各位可以先會大致的節奏、可以跟音樂和基本單鼓技巧熟練後,

再去樂器行跟老師學習,這樣必定可以事半功倍。

有些老師注重基本技巧、有些老師注重音樂性,各種老師的教法都不一樣,

去跟老師學的好處除了面授比較快、容易問問題之外,

最重要的是有人會幫你看姿勢、聽你打的東西。

另外注意一點,到樂器行去是要學東西,不是練東西,

要練最好自己課餘找地點和時間練習,

才不會浪費了每個禮拜那一小時的時間。

Q3 如何自學?

我自己是跟老師學了一段時間後,接下來都是自學,

自學要比有老師帶更要多聽、多看、多問,

盡量多找些書、或網路上的資源來練習、吸收新知識,

也最好常上Youtube多多看國內外鼓手的影片拓展眼界,

自學也不能忽略了平時的基本練習,更要懂得自己去做變化,

平時要盡量多聽音樂,去學習各種音樂類型的感覺。

對於爵士鼓和拍子較為熟悉之後,更可以試著自己去聽歌抓譜,

這可以靠平常聽音樂去聽鼓聲來練習進步。

我將會盡力提供各種資源給剛上手、想自學爵士鼓的朋友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ldr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