門(fill in)一直是新手們躍躍欲試的東西,

何謂過門呢? 簡單的說就是「變化」、非常態節奏的東西,

如果整首歌都打一樣的節奏,聽久了也會無趣吧,適當的加入過門可以更生動!

 

但過門並非乒乒乓乓的亂打一通就對了,最重要的兩件事:

「過門長度」、「拍子要對」,先決定過門的長度(幾拍),再來編過門,

我們先來看看如何利用基本的4連音,變化為參數再代入節奏中:

10_1.JPG 

10_2.JPG

(這兩行是一樣的東西,寫法不同而已)

首先第1到第4小節分別是,第1下不打、第2下不打、第3下不打、第4下不打,

請「分別」試著打打看。

手的順序呢? 我們先使用「自然打擊」來練習,還有一種打法叫做「交替打擊」,

但是自然打擊對於入門者來說,可以快速的培養出節奏感,因此我們先學習自然打擊。

我們知道4連音的打擊,手的順序是RLRL (R=右手、L=左手)

那像第1小節那樣,那個第1下出現的小鼓是哪隻手呢?

以自然打擊來說,有休止符的地方就是那下手休息,因此第1小節的手順是: ‧LRL

唸的時候唸成:「嗯搭搭搭」

來個隨堂考吧,請寫出下列的自然打擊手順(答案請反白看)

第2小節:R‧RL

第3小節:RL‧L

第4小節:RLR‧

其中第2小節非常常用到,請特別練熟,練習的時候可以重複各小節,

厲害一點的可以試試看直接1~4小節連起來各打一次,這裡是示範音樂(給4個八分音符後打參數)

第1小節:  第2小節:  

第3小節:  第4小節:  

那交替打擊則是不管停多久、停幾下,手的順序永遠都是RLRL

好處是可以均衡左右手發展

自然打擊的好處則是可以確保不會出現連續兩下一樣的手(16分音符),

以及律動感(後面就知道哩)。

 

接下來,我們要把參數當成「1拍」過門來使用,

1拍有多長? 還不知道的話請趕快去翻閱前面的文章喔。

我們只要分別把四種參數練熟,隨時都可以拿出來利用

只要我們確定要打在哪一拍,甚至可以用來拆解較長的過門(2種以上參數組合+變化而成)。

 

通常我們1拍過門比較常出現在第4拍,也就是取代原來的最後一下小鼓:

10_3.JPG   把紅框處這1拍置換成第2種參數:

10_4.JPG

試著打看看上面這兩小節吧,打過門時要注意,多長就打多長,

不要下一小節到了你還在打過門(打過頭)、或是下一小節還沒到你就打完了(打太快),

打這兩小節的時候注意你的右手,有沒有發現右手速度沒有變、過門時也只是移到小鼓而已,

因此只要你的右手固定、速度不要變,拍子就會對,這個就是自然打擊的好處之一。

而參數也不只可以打在小鼓而已,也可以試著把他打在各種不同的鼓上面,

現在試著打下面三行節奏看看:

10_5.JPG

示範音樂:        

   

通常我們要新手打過門時,拍子沒有非常精準是正常的,因為單打和基礎打點技巧不熟,

但是也不能太離譜,因此下節課我們會來介紹一切的基礎:「單打與基本技巧練習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ldr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