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代表著節奏感的秩序,以歌曲來說,每首歌的歌曲都有他自己的固定速度,

我們在紀錄節奏時,是用以下的譜來記錄:

2_1.JPG

可以看到前面有個 4/4(唸的時候唸成44拍),上圖來說,這樣叫做一個小節(Bar) ,

一個小節指的是什麼呢?

通常我們聽音樂的時候會跟著數拍子對吧,

現在請跟著重複唸:1、2、3、4 、1、2、3、4 ,每唸一個數字就跟著打拍子,

身體跟著動更好,注意,要有節奏感的唸喔。

這樣唸一次1、2、3、4就是一個小節

接著我們聽下面這段音樂,可以試著去數1、2、3、4,速度不慢喔:

   

 從旋律出現到漸弱結束有15個小節,你數對了嗎?

其實音樂最前面有4聲 ㄘ、ㄘ、ㄘ、ㄘ,就是在提示你1、2、3、4的速度啦。

再讓我們回來看這張圖,有沒有對他比較有感覺了?

2_1.JPG

左邊的4/4代表著:以4分音符為一拍,一小節有4拍(4分音符待會會提到)

我們在唸的1、2、3、4,每個數字就是1拍,所以我們一小節念了幾拍?   4拍。

好像有點難記喔,我們看4/4,下面是基礎嘛,所以下面的數字代表以幾分音符為一拍,

那知道一拍的價值了,這時候上面的數字就是要告訴人家一小節有幾拍啦。

2_2.JPG 

那現在要來考考你,上面這個是6/8拍,請問以幾分音符為一拍,一小節有幾拍?

答案(請反白):8分音符為一拍,一小節有6拍

比較特別的是,我們在數6/8拍的時候並不是1、2、3、4、5、6喔,要數成什麼以後會提到。

接下來下一篇,要來教大家鼓手們互相溝通或是自己紀錄的語言啦:音符與休止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ldr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